close
路加班
第五课 - 与法利赛人争辩



耶稣对他们说:
“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5:31-32)



【研读经文】路5:17 - 6:11

【大纲】
  1. 赦罪的争辩(5:17-26)
  2. 呼召利未(5:27-28)
  3. 与罪人同席的争辩(5:29-32)
  4. 禁食的争辩(5:33-35)
  5. 新旧难合的争辩(5:36-39)
  6. 安息日的争辩(6:1-11)


【中心信息】真实的信仰,是重视他人的需要,超越宗教的传统习俗。

【思考题】

问题1:瘫子得医治,是因谁的信心?我们从这事上有什么领受?
瘫子得医治是因为朋友的信心!我们也可以努力地为身边有需要的人祷告,神不轻看我们的信心,会用祂的方式要成就我们的祷告!

【重组次序】
下列词句中,选出利未成为门徒的程序:
  1. 撇下所有的(4)
  2. 耶稣看见(1)
  3. 起来(5)
  4. 坐在税关上(2)
  5. 耶稣呼召(3)
  6. 跟从了耶稣(6)
【问答题】

问题1:利未为何要在自己家里,为耶稣摆设筵席,且邀请许多朋友来?
除了表示对主耶稣的尊崇之外,相信他开放自己的家,让朋友(税利与所谓罪人)也有机会认识主耶稣!可以想像他心里头是何等的喜悦!

问题2:利未在家里摆筵席,对我们向朋友传福音,有何启迪?
我们也可以常常开放家庭或透过饭局,来接近朋友,传福音给他们!

问题3:按照犹太人的传统,法利赛人是不可以和税利一起吃饭,但耶稣的观点又如何?
犯罪的人就要避而远之?不,要看重他们的需要,怜悯他们,帮助他们。因为他们是真正自觉有需要的人。
【思考题】

问题1:为什么新郎与陪伴的人,不能禁食?
新郎即将去迎娶,陪伴的人乘着机会多多与新郎相聚欢乐,珍惜每时每刻。

问题2:你对新旧的争辩又有何认识?
主耶稣陈明,新的就是新的,旧的就是旧的,要分得清楚并知道其中的区别。



【属灵教训】
  1. 倘若我们重视传统或规条胜于神,就会带来危机。
  2. 学习放下自己的偏见,不要拒绝与我们不同的人交往。
  3. 不要固执于传统和规条,以致限制我们去帮助人的机会。
【生活应用】
  1. 在本周内,尝试在家里请客或请一位朋友出外吃饭共聚,并与他分享你跟从耶稣所得的福气。
  2. 认识礼拜日是你一周生活的第一天,立志在本周的第一天,先做好敬拜神的事,然后去经历你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

【赦罪的争辩】(5:17-26)

有一天,耶稣教训人,有法利赛人和教法师在旁边坐着,他们是从加利利各乡村和犹太并耶路撒冷来的。主的能力与耶稣同在,使他能医治病人。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要抬进去放在耶稣面前,却因人多,寻不出法子抬进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到当中,正在耶稣面前。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 神以外,谁能赦罪呢?”耶稣知道他们所议论的,就说:“你们心里议论的是什么呢?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当众人面前立刻起来,拿着他所躺卧的[褥子]回家去,归荣耀与 神。众人都惊奇,也归荣耀与 神,并且满心惧怕说:“我们今日看见非常的事了。”

  1. 『教法师』乃文士的别称(21),指对旧约圣经具有解释并教导权威的人;文士大多数属于法利赛人,但并非所有的文士都是法利赛人。
  2. 「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到当中,」典型的巴勒斯坦房子,乃为平顶,人可以从房外的石阶拾级而上。房顶通常是用树枝编成的席子横排在木梁上支撑着,在其上铺一层很厚的黏土,经石轮压过;这种房顶易于拆开。
  3. 『他们』是指抬瘫子的人,可能也包括那个瘫子本人;无论如何,这也表示代祷的信心,相当有功效。
  4. 小结:主耶稣看重瘫子的需要,他需要赦罪之恩,不畏法利赛人的严词批判。
__________

【俊豪的领受与学习】

当朋友们把瘫子好不容易从屋顶缒到耶稣面前的时候, 我想他们心里只有一个想法 - 希望主耶稣能医治瘫子。 然而主耶稣接下来的第一个行动是 - 赦免瘫子的病症症结 - 罪! 人看不见人心的内在, 朋友们凭着爱心与信心把瘫子送来, 神隐他们的信心,不但后来真的医治了瘫子, 更在之前,第一时间,把瘫子的罪给赦免了! 多么美妙的恩典!

我一定要多多为朋友祷告, 并且尽力带领他来到神面前, 我虽然不知道朋友的真正问题在哪里, 但是神知道!祂会因着我的信心,帮助我的朋友! 感谢神!

______________


【呼召利未】(5:27-28)

这事以后,耶稣出去,看见一个税吏,名叫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
  1. 「名叫利未他又名马太(参太九9),原是替罗马政府征收税的,当时像他这样的税吏,一面压榨同族的人,一面侵吞税款,所以犹太人对他们极度憎恶,视他们如同罪人。
  2. 小结:主耶稣知道利未的需要,即或他是百姓所憎恶的对象,还是让他“跟从”!
_________

【俊豪的领受与学习】 我想到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想和讨厌的人相见... 甚至如果看见他和谁在一起,我们都会连同那个和他在一起的人一同讨厌... 但是主耶稣却让大家都讨厌的人,跟在他身边.. 主耶稣看重的,是人的需要啊...

我想,我身边也有不少被人唾弃、讨厌的人, 求主帮助我去克服心理的障碍, 去接近他们,让他们也能跟从主!



【与罪人同席的争辩】(5:29-32)

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法利赛人和文士就向耶稣的门徒发怨言说:“你们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稣对他们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1. 这话并非承认法利赛人是『义人』,而是说他们自以为义。事实上,这世上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所以我们若秉持传统的宗教观念,而自以为义,就要失去得着恩典的机会,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五5)



【禁食的争辩】(5:33-35)

他们说:“约翰的门徒屡次禁食祈祷,法利赛人的[门徒]也是这样;惟独你的门徒又吃又喝。”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岂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
  1. (背景)古时中东地方的人在婚礼以前,新郎有年轻亲友作『陪伴的人』,和他一起饮酒欢闹,持续数日(有时达一周),然后才起程前往迎娶新娘,那时陪伴的人就要感到寂寞了。
  2. 『离开』在原文含有被人用强力带走的意思。


【新旧难合的争辩】(5:36-39)

耶稣又设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就把新的撕破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新酒必将皮袋裂开,酒便漏出来,皮袋也就坏了。但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没有人喝了陈酒又想喝新的,他总说陈的好。”



【安息日的争辩】(5:1-11)

有一个安息日,耶稣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掐了麦穗,用手搓着吃。有几个法利赛人说:“你们为什么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连这个你们也没有念过吗?他怎么进了 神的殿,拿陈设饼吃,又给跟从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之外,别人都不可吃。”又对他们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又有一个安息日,耶稣进了会堂教训人,在那里有一个人右手枯干了。文士和法利赛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耶稣却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那人就起来,站着。耶稣对他们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他就周围看着他们众人,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他们就满心大怒,彼此商议怎样处治耶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ian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