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班
第六课 - 伟大的讲章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路加福音六:31)



【研读经文】路6:12 - 49

【大纲】
  1. 拣选十二门徒(6:12-16)
  2. 服事广大群众(6:17-19)
  3. 论福与祸(6:20-26)
  4. 与人相处的新标准(6:27-38)
  5. 论假冒为善(6:39-42)
  6. 人格与行为(6:43-45)
  7. 两等根基(6:46-49)


【中心信息】耶稣要求门徒的行为标准,要超过一般人所接受的生活方式。

【问答题】

问题1:耶稣为何要拣选门徒?
所谓“门徒”,指的是学生、门生,主耶稣乃是要他们学习主的教导与样式。有一天,当主升天离开的时候,他们就要把主的教导传出去!

问题2:耶稣怎样拣选门徒?
他用祷告来做每个重大的决定!

问题3:什么叫做“门徒”?
『门徒』指一班有心跟从主,乐意接受祂严格训练和管教的人。

问题4:试列出十二使徒的名字。

十二使徒:

1. 西门彼得
2. 安德烈
3. 雅各
4. 约翰
5. 腓力
6. 巴多罗买
7. 马太
8. 多玛
9. 亚勒腓的儿子雅各
10. 奋锐党西门
11. 雅各的儿子犹大
12. 卖主的犹大




【是非题】

)1. 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登山宝训和路加福音第六章的伟大讲章是两个不同的场合和地点。
  • 「耶稣和他们下了山,站在一块平地上,」下 面廿至四十九节所记载主的教训,因系站在平地上讲的,故通称『平原宝训』,用以和马太五至七章的『登山宝训』作区别。惟因两者内容相近,故有解经家指此 『平地』乃是一块『高地』,而所谓『平原宝训』乃是『登山宝训』的摘要。但也有人认为,主耶稣的教训并非每次都完全不同,内容有些重复,并不就表示是在同 一场合所讲的。
)2. 这伟大的讲章完全没有重复登山宝训中的内容。
)3. 伟大的讲章中,没有加上登山宝训中所没有的。

)4. 耶稣下山,站在平地上,向着许多门徒和百姓讲道,其中也包括一些官长。


【问答题】

问题1:继承先知的职分,要有什么条件?
要具备自觉属灵的贫穷、饥饿的意识,为邪恶时代哀哭的爱心,及为主名受辱的心志!

问题2:耶稣为什么鼓励我们用新标准与人相处?
新标准之中心为“爱”,不是天然的爱,乃是从神而来的爱。用主耶稣新标准与人相处,才能从其中看见神的作为。神的心意 - 和好,显明其中。

问题3:耶稣藉着探讨哪三种情况,来警戒假冒为善的人?有何涵义?试描述之。
A. 瞎子领瞎子
B. 学生不能高过老师
C. 眼中有梁木却指责人有刺




【是非题】

)1. 行为的好坏是反映出他人格的好坏。
)2. 基督徒的善行是从自己生命里面发出来,是靠自己培育出来,与耶稣没有关系。

)3. “果子”就是我们所存的心、所说的话、所行的事。

)4. 无论真先知或假先知,皆能结善果。

)5. 凡口头称呼“主啊!主啊!”的人,不一定是切实从心里发出来的。
)6. 与耶稣建立关系的条件:就是来到祂面前,单单听祂的话就足够。




【属灵教训】
  1. 伟大的讲章告诉我们:耶稣拣选我们成为祂的门徒,是要学习、认识并遵行祂的话,效法祂的榜样,在世人面前活出祂的样式,彰显祂的荣美。
  2. 伟大的讲章内容显出基督徒要用耶稣的新标准来待人接物;甚至到吃亏的地步,也都要实践出这新标准,善待那些批评敌视我们的人。在这新标准的背后,神会将祂的大赏赐给我们,是我们所不能想像的。正如经上说:『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
  3. 耶稣所拣选的十二个门徒都是平凡人,在他们当中并没有富豪、名人或是有权势的,也没有受特殊的教育。这里启示一个真理:就是我们服事所得的奖赏,乃是依据我们的忠心,而不是依据我们的知名度。
【生活应用】

我们是耶稣的门徒,耶稣为我们立下生活的标准,我们决心在每一天的生活都朝着这标准,并在这一周里,就这些标准具体地实践一项,下一周回来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

经文详解:

【拣选十二门徒】(6:12-16)

12 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 神;
13 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14 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约翰;腓力和巴多罗买;
15 马太和多马;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奋锐党的西门;
16 雅各的儿子(或作“兄弟”)犹大,和卖主的加略人犹大。

_________

  • 「门徒」学徒,门生;「使徒」使者,信使,被差遣者。
  • 『门徒』指一班有心跟从主,乐意接受祂严格训练和管教的人。
  • 『使徒』指奉差遣出去执行特殊使命的人。
  • 「巴多罗买,」一般认为是拿但业的别名(约一45)





【服事广大群众】(6:17-19)

17 耶稣和他们下了山,站在一块平地上;同站的有许多门徒,又有许多百姓,从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并推罗、西顿的海边来,都要听他[讲道],又指望医治他们的病;
18 还有被污鬼缠磨的,也得了医治。
19 众人都想要摸他,因为有能力从他身上发出来,医好了他们。

  • 「耶稣和他们下了山,站在一块平地上,」下 面廿至四十九节所记载主的教训,因系站在平地上讲的,故通称『平原宝训』,用以和马太五至七章的『登山宝训』作区别。惟因两者内容相近,故有解经家指此 『平地』乃是一块『高地』,而所谓『平原宝训』乃是『登山宝训』的摘要。但也有人认为,主耶稣的教训并非每次都完全不同,内容有些重复,并不就表示是在同 一场合所讲的。

【论福与祸】(6:20-26)

20 耶稣举目看着门徒,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 神的国是你们的。
21 你们饥饿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饱足。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
22 人为人子恨恶你们,拒绝你们,辱骂你们,弃掉你们的名,以为是恶,你们就有福了!
23 当那日,你们要[欢喜]跳跃,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他们的祖宗待先知也是这样。
24 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
25 你们饱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你们喜笑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
26 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因为他们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这样。

  • 『贫穷』不是指物质的贫穷,而是指属灵的贫穷;凡在心灵里面觉得贫穷(太五3原文),今生的一切无何能满足自己,因此转向而追求神和属神事物的人,就是『贫穷的人』。
  • 「饥饿的人,」『饥饿』不是指身体的饥饿,而是指心灵的饥饿;凡在心灵里面如饥似渴,寻求以神自己和属神的事物为饱足的人,就是『饥饿的人』。
  • 「哀哭的人,」『哀哭』不是指为自己可怜的光景而有的哀哭,而是指与神表同情而有的哀伤,包括:对于自己的犯罪失败,对于圣徒的冷淡退后,对于教会的分裂荒凉,对于世界的邪恶败坏,对于世人的刚硬不信,在在都觉得忧伤哀痛,这样的人才是『哀哭的人』。
  • 「人为人子恨恶你们,」不是指因为自己的过失或任何缘故,而是指『为人子』(即主耶稣)的缘故,而遭人恨恶。
  • 「拒绝你们,」指将人画在他们的界限之外,亦即拒之圈外,革除,不与之来往。
  • 「辱骂你们,」比『拒绝』更进一步,不但他们自己不承认,甚且诋毁其名声,使众人也和他们一样地蔑视。
  • 「弃掉你们的名,」指『革除名籍』;不但不要人,连名也不要。
  • 「以为是恶,」指『视同恶人』;这种『恶人』在原文含有『不但自己为恶,且会叫人为恶』的意思,换句话说,就是被视同瘟疫。
  • 「你们就有福了,」按原文『你们现在就有福了』;不必等到将来,是正当挨骂受辱的时候,便是一个有福的人了。
  • 「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说话行事若只顾讨人的喜欢,而不顾讨神的喜欢(加一10),虽然因此而博得众人的赞赏,但却失去了神的称许。


【与人相处的新标准】(6:27-38)

27 “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
28 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
29 有人打你这边的脸,连那边的脸也由他打;有人夺你的外衣,连里衣也由他拿去。
30 凡求你的,就给他;有人夺你的东西去,不用再要回来。
31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32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
33 你们若善待那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是这样行。
34 你们若借给人,指望从他收回,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要如数收回。
35 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
36 你们要慈悲,象你们的父慈悲一样。
37 “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原文作“释放”);
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 「你们的仇敌要爱他,」『仇敌』是指那些敌视反对我们的人;『爱』字的原文是神圣性质的爱(agapao),表示这个爱是出自神的生命,而不是人自己所原有的天然生命。
  • 「不指望偿还,」意即『丝毫不当作损失』。
  • 「用十足的升斗,」表示神所给我们的,绝不会少于我们所给人的;神绝不亏待我们。
  • 「连摇带按,」表示内容扎实,绝没有空隙;神所给我们的,都是实实在在的。
  • 「上尖下流的,」表示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参弗三20)

【论假冒为善】(6:39-42)

39 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瞎子岂能领瞎子,两个人不是都要掉在坑里吗?
40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
41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2 你不见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人格与行为】(6:43-45)

43 “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
44 凡树木看果子,就可以认出它来。人不是从荆棘上摘无花果,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
45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两等根基】(6:46-49)

46 “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
47 凡到我这里来,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我要告诉你们他象什么人:
48 他象一个人盖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发大水的时候,水冲那房子,房子总不能摇动,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作“因为盖造得好”)。
49 惟有听见不去行的,就象一个人在土地上盖房子,没有根基;水一冲,随即倒塌了,并且那房子坏得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ian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