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日光之下,莫强如吃喝快乐,

因为他在日光之下,上帝赐他一生的年日,要从劳碌中时常享受所得的。

传道书8章15节

 

 

传道书8章15节(新译本)

15 于是我称颂快乐,因为人在日光之下最好是吃喝快乐。这是人在日光之下, 神赐给他一生的年日里,从自己劳碌中所得的享受。

 

传道书2章1-11节

传 2:1 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
传 2:2 我指嬉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
传 2:3 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
传 2:4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
传 2:5 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
传 2:6 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传 2:7 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
传 2:8 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
传 2:9 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传 2:10 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他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分。
传 2:11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屏息时刻
有一句流行的口号这样说:「生命不是以我们呼吸的次数来衡量,而是以那些让我们激动的屏息时刻来计算。」从T恤到艺术品,我到处都看到这句口号。这句口号引人注意,但我觉得它宣扬的观点是错误的。
如果我们的生命真的是以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来计算,我们便错过了平凡时刻中的美妙。吃饭、睡觉、呼吸看来是每天不假思索的平凡举动,但其实它们一点都不简单。我们咽下的每一口食物、呼吸的每一口气都是奇迹,实际上,能够「呼吸」比任何一件让我们屏息激动的事还要神奇!
在所罗门王的经历中,激动的屏息时刻可能超过任何人。他说过:「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传道书2章10节)。但他也语带嘲讽地说:「都是虚空。」(17节)
所罗门的生命提醒我们,在平凡的事物中找到喜乐是重要的,因为它们真是美好。越大不一定越好,多多益善未必是至理名言,生活越忙碌并不会使我们变得越重要。
与其在那些激动人心的屏息时刻找寻意义,我们应该在平常的呼吸中找寻意义,且让每一口气都具有深意。


我所要惟有耶稣,
祂供应喜乐满足;
缺少祂意义全无,
耶稣是生命全部。

一呼一吸是比屏息时刻更大的奇迹。

 


 

今早起床不知何故,想到了钱(money)。还没有开始灵修,就想到了要如何偿还目前手上的债务。脑子里初步计划着在未来的日子,要如何储蓄,以至于车子和房子能顺利购得,建立稳定的基础。自己也说不上为什么,不过起床的时候,满脑子就想着这些。呵呵,我甚至在想,还清债务后,要快点储蓄老婆本。

好特别,今早的灵修竟然和我这奇怪的所思所想有关联。

我想没有任何人比所罗门王更能够说自己享有了世上的一切荣华富贵,然而他却用一句‘虚空’来描述。我相信这不是否定我们的努力,从此就浑浑噩噩度日。再一次被提醒,生命中最重要的乃是敬畏神!这是福乐的源头与标准。若是不小心把标准放在人的寿命及财产,我想那就真的调入虚空的陷阱里了。

而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提醒,生活当中让人屏息激动的时刻固然重要,然而神迹却是在每一个呼吸之间!身为神学生的我,在研究阅读圣经、属灵书籍里的真理、神学知识时固然非常兴奋且沉醉,却不能忘了生活中与人相处的重要性,也不能忘了在安静中仰望神伟大的创造,与神沟通、祷告的时间。

我想,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生命不是以我们呼吸的次数来衡量,而是以那些让我们激动的屏息时刻来计算。」这句话,是说得过去的。敬畏神并把焦点放在神奇妙的双手时,我们会意识到生命是神给我们的奇迹,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赞叹的‘屏息时刻’,生命中若能以此态度来面对,意义就全然不一样了。生活中的高低起伏,高潮、低谷、兴奋、沮丧、沉思、突破、休息、澎湃、安静…抽离出来看看,都值得感恩!这一切的经历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我要怎样在其中以敬畏神的心来面对,并在过程中荣耀神,在结束的时候把荣耀献给神!

看透虚空,认识生命的真谛 - 敬畏 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ian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