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第一次在教会里当主日崇拜领唱一职是16岁那年。依稀记得每一次轮到我领唱,都会在星期六傍晚的时间到旧堂练习。事过境迁,同样是领唱,然而今天站在台前的我,虽然同样是领唱,却有着不同的心情及态度。

 

最近师母提醒我们,领唱不是表演,我们也许能够用各种的编排、铺陈及技巧来让整个领唱的部分显得很“有感觉”,但是小心,会不会在不自觉中,我们已经模糊了敬拜的焦点,我们是过分地在自我抒发情感,还是正在呈现一场经典的演出?当我们一直花心思着重在音乐的澎湃以及精彩的诗歌流程的时候,我们是否忘了,身为一个领唱最重要的职责,是要带领会众来到神面前?

 

也许我们能让台下的会众因着精心的程序策划而神驰目眩,甚至他们“享受”在这种的感官刺激当中,但是,他们到底对诗歌里的信息了解多少?他们到底是一同敬拜,还是在台下“欣赏敬拜”?

 

感谢神,给了我很美好的提醒。我学习到了放下花俏的装饰,把重心放在诗歌的神学信息上。我发现当我们用正确的态度来回应其中信息的时候,自然会被神的爱感动。因为不管是歌颂神伟大的创造、在圣洁的神面前认罪、感谢神慈爱而信实的供应、默想十字架的救赎……都会去到神的爱这一个中心点。当我们能用心灵诚实来歌唱其中的内容,心里就会因着神的爱而激动,安静在神面前。

 

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中国同胞敬拜的录影,在贫穷、物资短缺的地区,弟兄姐妹用着一台古旧不堪的破烂感情,唱着圣诗…他们激动,他们流泪…他们祷告……

 

我们生活在物质优渥的环境,喜欢高科技的诗歌演绎,渴望沉醉在美妙乐章中……然而,神喜悦的又是什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ian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