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light.jpg

失去的時間,用“永遠”也無法取代。

神把無法回頭的“時間”放在我們生命中,讓我們看見自己生命的極限,也讓我們學習珍惜“現在”。

一個沒有“現在”的人,他只能活在未來的幻想及過去的懊悔裡。

一個擁有“現在”的人,他是一個回看過去,卻正向前實現他未來理想的人。

- 文摘自《喻道故事靈修集3-心靈之窗》陳玉龍編著,人人書樓出版有限公司,2004年6月初版,頁386。

 

 


 

時間真的不回回頭,親愛的天父,求袮教導孩子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孩子得著智慧的心。

我想到了爸爸。中央醫院的醫生在最近一次的診斷後告訴我們,以爸爸目前的身體狀況而言,他隨時都會離開。其實早在去年六月當證實爸爸患上末期淋巴癌的時候,站在西方醫學角度來說,目前尚是‘絕症’(即還未找到治療方法),醫生就已經說過這番話 - “你父親隨時會過世。”當時我們好擔心,好徬徨,我們知道要珍惜和爸爸相處的時間與機會,但卻不知道怎樣才算是珍惜。有時候越是想要珍惜,就越是手足無措。緊張的心情讓我們的關心變得不自然,久而久之,心變得好疲倦,好失望。

雖然到今天我還是無法想像爸爸離開時我心裡會有多大的傷痛,但在這段陪伴的路上,我深深體會,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害怕生命的結束,只會失去生命的意義。

數算自己的日子,可以是很快樂的事,也可以是很悲傷的事,因為我們越是數算,就會發現日子越來越少。所以有些人寧可不去計算。然而聖經的教導卻是求神指教我們去倒數生命,去真正地了解生命的短暫,如此才能得到智慧的心。

因為癌症的關係,爸爸的日子可能很短。身為家人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陪伴。在言語上偶爾有衝突,但總是會想到“日子不久”,心裡就會不計較那麼多,因為這當口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記恨。討論的問題裡,會更加地留心聽彼此的心聲。我想,爸爸希望在他還在的時候多聽聽我們的聲音,我們也希望多聽聽他的想法。我們還是會開玩笑,生活中還是有笑聲的,但是我發現,爸爸開始變得‘囉嗦’,哈哈,常常會在大事小事上給予很多的勸勉及教導,像是擔心他離開以後,我們會吃虧。

我想,我明白了。一個懂得數算自己日子的人,一個真正意識到自己生命很短暫的人,會變得認真。他會更仔細地計劃未來,因為他知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他會坦然地面對自己及他人的過錯,原諒自己,也原諒對不起自己的人,因為短短的人生裡,與其裝滿苦毒埋怨,還不如用饒恕換取平安及喜樂。他不會極力為自己爭取什麼,而會思索該如何為他人留下什麼。他不會說太多的廢話,因為真心話才會長留人心間。他不會花太多時間緬懷過去,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幻想未知的未來,而會盡力地活在當下!

 

親愛的俊豪,

我知道你為自己的過犯深感愧疚,但你要堅強,要知道生命的短暫,實在不容你用遺憾去填滿。

要小心,恐怕這是魔鬼的伎倆與陰謀,讓你喪志灰心,虛度光陰!

同時,不要因著你還年輕力壯就輕看時間,因為你不知道那一刻是終點,小心一失足成千古恨!

也不要因著時間的短暫放棄希望,因為你的真心與誠實的付出,一定會帶來感動,

那是美好的見證,是你留給大家最好的禮物,也是榮耀神的唯一途徑!

加油哦!

一步又一步,神會牽著你走著恩典之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ian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